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淮师举行王继才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研讨会

作者:时间:2021-09-16点击数:

2021915日,为了更好的弘扬开山岛精神,彰显王继才先进事迹,王继才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线上研讨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淮阴师范学院科研部、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灌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连云港市燕尾港镇、开山岛村相关人员等参加了研讨会。

科研部副部长许建峰对开山岛村在特色党建和红色文化建设方面取得成效给予高度赞赏,并从研究团队、研究方向、研究成果、服务地方成效等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淮阴师范学院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建设情况。他说,淮阴师范学院与连云港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与交往,服务地方文化繁荣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学校已经组建了王继才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的专家团队,希望后期继续加强合作与联系,围绕对方需求、目标,做好文创产品设计,推动王继才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再上一个台阶。

随后,连云港燕尾港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开山岛村党支部书记荣鑫文对淮阴师范学院一直以来给予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2021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和燕尾港镇重点打造渔港经济区、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王继才先进事迹展示馆三个核心景点。前期了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已经设计了一些简单的文创纪念品,比如搪瓷茶缸、水杯等,但是,这些文创产品艺术水平不高,不能代表我们党性教育基地的对外形象,迫切需要淮阴师范学院文创团队给予指导。

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科印从目前市场上文创产品普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分析,建议王继才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兼顾艺术性和实用性,专业性与市场化,同时,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开发,要让顾客可以买得起,带的走;杨明副教授表示,文创产品设计一定要注重文化挖掘,通过文创比赛,集思广益,征集民间优秀文创意,将产品和王继才优秀事迹相结合,注重宣传和推广工作;许康副教授从场馆氛围营造、宣传平台建设、文化元素提炼等几个方面给予指导。

文学院党委书记孙辉将王继才精神核心内涵提炼为12个字:爱党忠诚、爱国奉献、爱岗敬业,并将该种精神放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进行深度剖析,他认为,王继才精神是新时代戍边精神、是红船精神的延续、是大庆精神新时代的体现,是劳模精神的生动体现。

灌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葛恒清指出,文创产品的设计除了要体现王继才守岛精神、也要注重灌云县、燕尾港镇的地域特色,承载区域名片功能,还要针对赠送的目标人群,兼顾内涵、成本以及适用性等方面,做到既能突出王继才守岛精神宣教主题,又能体现灌云县、燕尾港镇区域特点和发展思路,更能为目标人群接受、使用和珍藏。

根据双方会谈要求,学校近期将组织文创专家深入开山岛内体验生活,深度开展文创产品调研与文化元素挖掘工作。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