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王军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德国应用化学》发表最新成果

作者:时间:2021-06-15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6月15日电(记者 曹丽)近日,化学化工学院新进教师王军博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题为“Stability and optical absorption of a comprehensive virtual library of minimal eumelanin oligomer models”的论文,该研究成果以淮阴师范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工作由王军博士与西班牙赫罗纳大学Lluís Blancafort教授合作完成,得到了欧盟玛丽居里学者人才计划的支持。“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创刊于1887年,是化学学科历史悠久且享有盛誉的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12.959,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真黑色素(拉丁语:Eumelanin),亦作真黑素,是一种生物色素,属于黑色素的一种,是酪胺酸经过一连串化学反应所形成,动物、植物与原生生物都有这种色素,在生物体中具有光保护的作用。真黑素由 5,6-二羟基吲哚 (DHI)的低聚物构成,然而,目前真黑色素详细的微观分子结构还不清楚,这限制了人们对其在生物体系中功能的理解,同时也限制了真黑色素在材料科学中的潜在应用。为了揭示其结构稳定性和吸收光谱之间的关系,系统研究了最小寡聚体二聚体所有可能的异构体,建立了一个由 830个DHI二聚体组成的虚拟数据库,发现氧化的多环结构有利于形成较大的类石墨结构低聚物,并提出了电环形成机制;发现稳定的氧化二聚体的吸收能可低至1.3 eV,它们可能以亚结构形式存在于天然低聚物中,并有助于生物聚合物的光吸收。

 王军,男,博士,1983年生,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0年获山东大学理学博士学位,曾在台湾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瑞典林雪平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及西班牙赫罗纳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9获得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计划”( Marie Skodowska-Curie Actions Individual Fellowships) 资助,2021年加入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主要从事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包括分子马达设计、光化学反应机理、非绝热动力学模拟、有机分子激发态和势能面、光诱导的质子转移、电子转移以与能量转移、DNA空穴迁移、生物储能及计算机辅助的抗癌药物筛选等,先后主持瑞典“Olle Engkvist Foundation”基金、欧盟玛丽居里基金等科研项目。近五年,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 Angewandte Chemie, Organic Letters, 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篇,多篇论文作为热点、封面文章,论文总被引用300余次。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106289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