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环张余庆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极端天气和气候》发表最新成果

作者:时间:2021-06-30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6月30日电(记者 李文慧 姬广建)日前,城市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张余庆博士以第一作者身份在《Weather and Climate Extremes》(极端天气和气候)发表题为“Characteristics of concurrent precipitation and wind speed extremes in China”的论文。该期刊创刊主编是世界气象组织首席专家,编委包括多个主要国家的气象部门首席专家。该期刊属于地学一区(大类)SCI来源期刊,最新影响因子5.34。

图为张余庆博士

 复合极端降水和风速事件(强风暴雨事件)对生态系统、社会经济和人类健康产生重大影响。本研究基于逐日降水量和最大风速观测资料,构建极端降水和风速并发事件指标,深入分析了1981-2018年期间我国极端降水和风速并发事件的演变规律。结果表明,极端降水和风速并发事件在1981-2010 年呈下降趋势,随后在 2011-2018 年呈上升趋势,该并发事件在2011年左右的逆转可能与单个极端降水和风速事件的增加有关。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夏季东南沿海地区(热带气旋频发地区)发生极端降水和风速并发事件的概率较大。通过典型案例事件的驱动机制分析,得出台风和强对流天气系统容易诱发高强度极端降水和风速并发事件。本研究成果有助于深入理解并发(复合)极端事件的概念和可能机制,有利于并发(复合)事件的监测,并为减轻并发事件造成的潜在损失提供科学依据。

 张余庆,男,1988年生,理学博士,副教授。2017年12月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系统与气候变化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极端水文气候事件诊断与驱动机制。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青年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多项。在《Journal of Climate》《Climate Dynamics》《Journal of Hydrology》和《Atmospheric Research》等高质量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包括合作论文),其中第一作者SCI高质量学术论文11篇。担任《Journal of Climate》《Atmospheric Research》《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Catena》和《自然资源学报》等期刊长期审稿专家。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2094721000207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