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作者:时间:2021-01-15点击数:

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以《淮阴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为基本准则和依据,认真履职尽责,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事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学术评价和审议、制度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 完成校学术委员会的新一届委员换届推选工作

由于校学术委员会任期已满,需进行换届工作,2019年12月25日召开会议进行淮阴师范学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在总结上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秘书处形成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方案材料,经审议通过后,正式启动换届工作。经各院部推选,严格依照民主推荐、公开公正的遴选方式,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人选在2020年5月5日的《关于调整校有关非编制常设机构的通知》(淮师委办202013号)中发布。

二、认真履行职责,行使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职权

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学术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学术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多次召开交流会和征求意见座谈会,各位委员围绕学校 “十四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等议题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广泛参与并主导各类人才、平台、奖励、科研项目申报的学术评议和学术推荐工作,充分发挥了校学术委员会的学术引领作用。

三、加强学风建设,调查处理学术不端事件

严格执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和《淮阴师范学院科研诚信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规范学术行为,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严肃查处学术不端事件,维护学校声誉。规范学术不端举报受理和调查处理流程,2020年受理的涉嫌学术不端的举报,目前均已完成调查和学术认定工作,并提供了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此外,积极开展学风政策宣讲与教育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