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邓庆明教授连续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作者:时间:2020-12-22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2月21日电(记者 安凤平)近期,淮阴师范学院物电学院邓庆明教授以通讯、第一(含共一)作者身份在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自然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Catalysis、Advanced Science、Physical Review Letters、ACS Nano上连续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Journal of Catalysis上题为“1D Metal-Dithiolene Wires as a New Class of bi-functional Oxygen Reduction and Evolution Single-Atom Electrocatalysts”的论文。文章系统研究了一维纳米线中金属对氧化还原反应(ORR),析氧反应(OER)的选择性和催化活性。研究表明Co基纳米线可以作为双功能ORR/OER催化剂。通过施加单轴应变,催化活性还可进一步增强。此工作对后续设计高性能催化材料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Journal of Catalysis为物理化学和化学工程学科最为传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致力于发表催化领域原创、系统的研究成果,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888。

图为ORR催化的过电位作为△G(OH*)在各种可能的金属催化位点的函数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at.2020.11.016  

以通讯作者身份相继在Advanced Science、ACS Nano、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成果。在Advanced Science上题为“The Mobile and Pinned Grain Boundaries in 2D Monoclinic Rhenium Disulfide”的文章发现二维二硫化铼(ReS2)中,孪晶比位错滑移容易得多。由于强大的面内共价键,由缺陷组成的高对称2D材料(如石墨烯)中的晶界在室温下无法移动。相反,在单斜2D ReS2中,可以很容易地生成几种类型的晶界(包括孪晶界)。通过(原位)原子尺度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表征和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建立了二维ReS2中晶界的完整库。

Advanced Science是Wiley旗下高质量开放获取期刊(影响因子15.8),刊载覆盖材料科学、物理、化学、医学、生命科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图为所有可能晶界的TEM和DFT原子结构图,各种晶界的电子性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vs.202001742.

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相继在科学子刊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研究成果。文章系统的研究了ReS2的断裂过程,并提出了详细的断裂机理分析。研究工作受到了国际审稿专家和主编的高度赞扬,认为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研究工作。

Science Advances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Science子刊(影响因子12.804),是一个涵盖所有学术领域的开放性、综合性科学刊物,旨在提供一个顶级的科学研究出版平台,快速发表在整个科学研究领域中具有突破性进展的研究工作。Physical Review Letters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刊和旗舰杂志,主要发表物理和相关交叉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是物理学领域最受认可、最权威的顶级学术期刊。均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图为原位TEM观测下的ReS2断裂图及其DFT模拟图

论文链接: 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47/eabc2282.full

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5.246102#


邓庆明,男,2016年获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获玛丽居里基金资助在丹麦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7年晋升教授。一直从事碳纳米材料(其中包括碳纳米管、石墨烯、富勒烯)和相关体系的理论与计算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欧盟玛丽居里基金等科研项目。被遴选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双创计划”双创博士、江苏省“333人才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淮安市“十大青年科技之星”。近几年来,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Science Advance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ACS Nano、Physical Review Letter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Science、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Small等,中科院一区文章24篇。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