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师最年轻教授刘蒙:以教书育人回报社会 以创新成果回报祖国

作者:邵扬 陈禹行时间:2019-10-08点击数:

32岁,教授。

1987年出生的刘蒙,目前是淮阴师范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也是该校最年轻的教授。

“我的老家在安徽萧县帽山村,我是咱们村第一个大学生,教育改变了我,我也希望通过一名老师的身份,去帮助一些孩子去改变命运。”刘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刘蒙让本科生参加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的研究,不收取任何报酬,还经常自掏腰包给学生发放一些生活补贴。他几乎手把手教学生查资料、做问题,在夯实学生本科知识基础的同时努力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为他们日后的研究生生涯做好准备。

如今已在扬州大学攻读硕士的2011级本科生姚乔就是其中一位。她在毕业论文致谢中写到:“我完成了论文的初稿并交给老师。三天后,老师把初稿返还给我,满满的修改意见,大到推导错误,小到标点符号的使用,都一一指出,并给出详细的修改建议。而后来我才得知,老师的孩子那段时间正生病住院,老师是趁孩子睡了几乎通宵为我修改的论文。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论文投出。在论文投稿时,原本我把老师的名字放在第一位,我的在第二。老师坚持要我把他放在第二位,并说:‘你马上要考研了,第一作者的文章对你复试很有帮助,我排第二就可以了’”。

2013级学生许瑶也加入了刘蒙的课题研究,成为淮师数科院历史上首位发表SCI论文的本科生,以超过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复试线100余分的优异成绩被录取。据不完全统计,刘蒙已指导本科生在国际著名SCI/E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论文2次,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大学生创新计划4项。无一例外,所有这些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学生,发表论文所需费用均由刘蒙支付,而奖励均给了学生让其做生活费。

除了教学与科研外,社会服务也是高校教师的三大职责之一。刘蒙在努力提升教学和科研水平的同时,关心社会服务。他与同事一起带领学生基于实际统计数据,建立描述洪泽湖主要渔类资源生长的数学模型并加以研究,通过分析提出了保护渔类资源的若干建议,被江苏省洪泽湖渔业管理委员会采用。他先后担任美国数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和欧洲数学会《Zentralblatt fur Mathematik》评论员,每年均义务为十多个国际SCI源刊审稿20多次,被多个期刊选为“最受尊敬的审稿人之一”。

目前,刘蒙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80篇,利用数学模型分析生物生长的规律,这些研究成果广泛运用在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生物资源捕获等领域。刘蒙说,他要感谢这个时代,为学术研究搭建了开放交流的平台,他也会不忘初心,以教书育人回报社会,以创新成果回报祖国。

刊播媒体:淮安发布  刊播时间:2019年10月6日 作者:邵扬 陈禹行

媒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zA4MzUyMw==&mid=2651556571&idx=3&sn=4b99dce53f59150f32688617fd45e111&chksm=813fb6b7b6483fa1e5918b89429ae409cfa78dfe9eb85fbadad484fb84fd76835dc1ac5fefbd&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70492826450&sharer_shareid=943efbf835e3a6656b8827b919742dee#rd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