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学院多措并举 打好学风建设“组合拳”

作者:时间:2020-12-16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育人环境、营造进取氛围,计科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并重,切实打好学风建设的“组合拳”。

强化组织领导 抓好常规管理

学院通过系列举措规范学生日常管理的每个环节,将学风建设贯穿教育管理始终。强化“一日常规”管理,实行早操晨读制度,引导学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巩固英语单词、扎实做好英语四级备考。继续推进手机袋进教室制度,引导全院学生上课前与晚自习期间将手机放入手机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加强晚自习检查制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走进晚自习教室,加强学习情况检查与反馈。

师风引领学风 注重专业培养

学院班主任高度注重班级学风的建设与培育,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强化思想引领。定期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明确成长目标,增强学习原动力,规划学习生涯。结合专业学习特点,增设专业兴趣讨论、学科竞赛引导与考研动员,帮助学生从现阶段强化专业学习意识,明确目标导向。

积极选树典型 彰显榜样力量

学院积极选树先进学生典型,带领其勇做优良学风的发言人和宣传者,在日常班级管理和班级活动中,通过身体力行助力构建优良学风的形成。院国奖获得者、学科竞赛代表纷纷开展学风宣讲,通过青春奋斗历程激发广大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学生党员与学业预警学生帮扶结对机制,实现 “助人—自助”的良性互动。此外,新生班助纷纷入驻新生晚自习教室,通过自身的一言一行引导新生遵守晚自习纪律、高效利用时间。

凝结团学合力 营造育人氛围

学院依托官微、官博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先进事迹与典型人物,开设线上就业、考研答疑通道,营造积极的育人氛围。院团学组织坚持“精心化”与“精细化”深度融合的服务理念,组成“学风督查小组”对各班上课出勤情况、晚自习出勤率进行检查,严格请销假制度。学工人员依托“梦想公开课”,就学习方法、职业生涯规划进行全面引导。

计科学院长期以来坚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精细谋划、精准施策,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通过引导全院学子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形成浓厚氛围,不断夯实学风建设基础、深化立德树人成效。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