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预告 > 正文

【学术报告】吴兴龙:纳米结构的表面声学声子和高效的太赫兹发射

作者:时间:2021-06-22点击数:

主  题:纳米结构的表面声学声子和高效的太赫兹发射

主讲人:吴兴龙(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  间: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下午3:00

地  点:理工北楼108会议室

主  办:校科研部、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江苏省现代检测技术与智能系统重点建设实验室、淮安市物理学会

报告内容简介:纳米结构具有丰富的结构和物理特性,在光电器件、催化、传感和医疗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在众多物理特性上,纳米颗粒的尺寸和表面特性起着关键的作用,其中之一是纳米颗粒的表面振动,这种振动的频率、强度和偏振取决于纳米颗粒的尺寸、形貌和表面的受限程度,因此展现出丰富的特征,也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争论性的问题。这个讲座将回顾表面声学声子的研究历程,通过结合我们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介绍我们对表面声学声子的理解,特别是讨论作为无损检测的手段在纳米颗粒尺寸表征和太赫兹发射上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吴兴龙,1995年2月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随后留校工作,现为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研究生理学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半导体微纳结构的设计、发光和拉曼散射特性的研究,近期开展微纳结构在光电催化效应方面的探索。在包括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Joule、Phys Rev Lett、J Am Chem Soc、Nano Lett、Adv Mater、Angew Chem、ACS Nano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论文被同行在国际杂志上他引万余次,单篇他人引用最高千余次。是两家杂志Surface & Interface Analysis和J Mater Sci Technol的编委。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部 “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重点和面上项目多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17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