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博里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推进会顺利召开

作者:时间:2021-09-04点击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9月3日下午,应淮安区博里镇人民政府邀请,淮阴师范学院乡村环境治理专家服务团队赴博里镇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为博里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建言献策。

在推进会上,博里镇党委副书记陈晨对淮阴师范学院专家服务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博里镇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博里镇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很不平衡,脏乱差问题在一些地区还比较突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农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淮阴师范学院城环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刘传明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中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文要求推进的项目,也是未来农村发展的主旋律。地方政府应该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提升工作。

淮阴师范学院乡村环境治理专家王呈祥、许康分别就三元村、北涧村等乡村环境提升工程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实地参观了相关村居。他们认为,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首先要对照国家和地方标准,找出差距,精准发力;其次,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示范先行、有序推进,注重保护、留住乡愁,村民主体、激发动力,建管并重、长效运行,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等基本原则扎实推进;最后,各村居还要综合考虑村里实际情况、资金预算等情况,选取适当示范组开展乡村环境提升工程。

淮阴师范学院科研部许建峰指出,淮阴师范学院与博里镇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通过此次推进会和调研活动,专家们对博里镇人居环境现状和提升目标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方面专家,结合各村居实际情况和建设要求,统筹设计规划,兼顾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散养污染治理和饮用水源保护与饮用水水质提升改造,同时,兼顾人民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做好设计规划和行动方案。

博里镇农经站张桂兵、北涧村党总支书记赵国锐、三元村党总支书记徐玉林以及全体村干部参加了本次推进会。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