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淮师 | 李清波博士学术成果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

作者:马鹏程 时间:2019-09-17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17日电(记者 马鹏程)近日,淮阴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李清波博士以第一作者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发表了关于电磁波单向传输方面的研究成果,题为“Achieving self-guiding unidirectional electromagnetic bulk states by breaking time-mirror symmetry”。该期刊是物理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十分重要的期刊之一,也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 (NI)收录的期刊之一。

在传统媒质中,电磁波总是同时向前和向后传播,这是由麦克斯韦方程的时间反转对称或空间反转对称决定的。为了获得电磁波的单向传输,人们设计出了人工结构材料破缺有关对称性,如基于拓扑边缘态实现单向边界传输。该成果提出了一种准一维的周期介质波导结构,其由T型铁氧体柱排列组成。该设计不同于之前研究的同时破缺时间、空间对称性实现体波非互易传输情况,通过进一步破缺镜像对称性获得准一维结构中电磁波的单向体波传输,避免了多层结构中电磁波耦合效应。同时,该成果研究了该波导结构的鲁棒性,验证了该结构传输的是一种体波模式,而非边界模式。该结构可以通过旋转T型铁氧体柱,方便的实现电磁波单向与双向传输的转换。成果阐述了对称性破缺原理,给出了相关仿真及实验测试数据,为更加简单、灵活地控制电磁波传输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

《Applied Physics Letters》是美国物理联合会(AIP)旗下的旗舰期刊,报道应用物理领域的最前沿的重大发现,也是Nature出版社评选的82种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按照世界各国高校在这些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量、引用次数来对世界各国高校进行排名的重要指标)之一。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rant Nos. 61771237, 61701187, 61671232)、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基金(Grant No. 16KJB510004)的经费支持。

全文链接:https://aip.scitation.org/doi/10.1063/1.5111053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