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淮师 | 胡磊博士获批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作者:单步顺时间:2019-10-10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10月10日电(记者 单步顺)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胡磊博士获批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这是继2017年数学科学学院刘蒙博士及2018年生命科学学院纪剑辉博士获批此项目后,学校连续第三次获批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

图为胡磊博士。记者 唐瑀

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由省科技厅于2016年首次设立,是在前一年已验收通过的省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科研人才中,遴选出部分课题研究已取得标志性成果的优秀青年人才,予以持续支持。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经费为50万元,实施周期为3年,2019年全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立项数仅为60项。

胡磊博士主要从事新型多功能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以及生物质基平台化合物的绿色制备与后续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此次立项的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名称为“5-羟甲基糠醛一锅还原醚化反应的路径控制与机理研究”,旨在构筑新型高效的锆基酸碱协同催化剂,并通过对其酸碱位点性质的精准调节和内源氢体系的系统优化,控制5-羟甲基糠醛一锅还原醚化的反应路径,进而实现高品位生物液体燃料2,5-二烷氧基甲基呋喃的定向合成,以期为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提供新的思路和重要参考。

自2013年入职以来,胡磊博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6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S Catalysis、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篇,并有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参编中文专著《乙酰丙酸化学与技术》和英文专著《Biomass, Biofuels, Biochemicals: Recent Advances in Development of Platform Chemicals》各1部;获得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淮安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淮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项和淮阴师范学院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一等奖1项;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培养对象和淮安市第二期“533英才工程”学术技术骨干人才培养对象。在教学方面,主讲《化工原理》《绿色化工》和《绿色化学》等核心课程,指导学生获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省级重点项目2项和省级指导项目1项,指导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和中文核心论文2篇,指导学生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1篇和校级优秀毕业论文2篇。

学院地址:淮阴区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 科研部  版权所有